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宣讲 >> 正文

从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文艺力量 商院学子勇敢战“疫”

发布者:曹荣芳 [发表时间]:2022-11-20 [来源]:商学院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丰厚思想滋养和科学新指引。近日,商学院师生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文艺力量、奋进力量,转化为积极战“疫”的强大动能。

11月10日,一场居寝手工制作大比拼拉开局面:火热的战“疫”场,宿舍萌宠纸狗、筷子狗、金属蜻蜓,时尚高挑的Mr. Right穿着同学的西装走出了寝室,麻将屋、丝绸玫瑰……同学们在居寝期间,利用寻常材料,如快递包装盒、泡面箱子、一次性筷子、矿泉水瓶、口罩等制作的各式手工艺品,趣味横生、憨态可掬,焕发着商院学子的匠心与生机,有序陈列在学院展示厅,令观众与路人耳目一新。

纸狗作品《远行》的制作者汪杨同学说,人生就像一场旅途,一只纸狗,带着远行的渴望;一个口罩,揭示着病毒的无情。愿疫情早日结束,愿自己怀着远行的心,奔赴山海。《最美逆行者》是郭颖同学用粘土制作,配以印有中国加油的红旗、向日葵、彩虹、爱心、药包、哭泣的新冠病毒等,寓意疫情下中国经历重重困难在最美逆行者的努力下,终将踏过泥泞见彩虹迎来胜利,也表达了对老师、志愿者和白衣天使们的感谢。《丝绸玫瑰》的作者十分诗意地介绍道:“玫瑰留在了盛夏,海棠隐匿于晚霞,蝉鸣止于夏天,它盛开在四季。”作品《小蜻蜓》用小铁丝组装而成,象征着带给同学们好运的和谐能量、吉祥如意。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商院学子的校园文化生活,放松紧张情绪,提振抗疫信心,学院于11月18日晚19:00举办了“以艺战‘疫’ 歌舞青春”线上文艺晚会。晚会吸引了上千名师生进入线上会议室观看,同学们精心组织的朗诵、Hip-pop、合唱、串烧、配音秀等20余个节目,掀起了晚会阵阵高潮,留言、点赞、叫好声不绝。穿插晚会全程的抽奖环节同样狂吸眼球: 8个三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一等奖、1个特等奖陆续揭晓,幸运儿的喜不自禁在宿舍间传递。许多同学表示:居寝,照样可以学习二十大精神;足不出户,一样能够汲取蓬勃向上的力量。老师们则对同学们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昂扬精神状态纷纷表达了欣慰与赞许。

学院还举行了首届“商·德·美”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投稿踊跃,作品形式多样,有诗歌、散文、小说等体裁的文字类作品;有多样化视角与表现的,以各种场景、意向为拍摄对象的摄影类作品;也有视频类作品。活动于11月19日结束征集阶段,并将由同学们投票,分门别类产生若干奖项。参与活动的学子表示,学院的活动有动有静,这个征集活动最能表达不擅才艺的自己“安静也能产生力量”的心声。

抗疫期间师生们采用多种文艺表现形式,记录生活、颂扬精神、讴歌美好,他们的一言一行充分诠释了商院人团结一致、勇于创新、积极乐观的抗疫精神。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主动精神,强化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广大学子的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激发学子们发挥创新动能,无愧于时代、无悔于学涯,也希望更多同学通过抗疫阶段的历练得到成长,持续保持这种惊人的学习和生活热情,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