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深化 内化 转化:我校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下午,我校校领导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崇德楼340会议室召开。省委第27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灿军到会指导。全体在家校领导,调研课题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刘望主持会议。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尤其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融入工作的各个方面。

刘望围绕“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设和青年干部培养体系建设”的主题,阐述了学校干部队伍的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整改对策。他指出,通过听取意见、座谈讨论以及数据分析,当前学校的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干部队伍老化现象突出”“后备干部储备严重不足”“干部选用机制亟待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存在缺陷”“干部能上能下难成气候”等问题。针对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设,提出了“加强思想引导”“开展精准识别”“完善考评机制”“强化主体责任”“畅通安置通道”的对策;针对年轻干部培养体系建设,提出了“深化规律性认识”“开展常态化培养”“做好制度性安排”等举措。

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调研课题,就“基于需求导向的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学校中层干部担当作为现状及考核激励”“深化和完善绩效分配改革工作”“二级党组织纪委发挥监督作用的实现路径”“强化学生劳动观念 提高劳动教育课实效”“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 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校园常用办事流程数字化及零星报修网络化平台与机制的构建”“当前大学生的信息渠道和思想倾向”等方面,逐一介绍了调研情况,提出了改进和推动相关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省委第27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灿军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认为大家的调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有序、分析有深度;校领导班子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解决制约学校发展难题和短板弱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真正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体现了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题客观、聚焦突出问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三个特点。他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中强化理论武装。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破除难题的钥匙,开辟发展新境界;二是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中践行宗旨意识。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调研涉及的民生任务要制定方案,落实责任,一抓到底,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三是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中推进整改整治。要把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改整治的方案,组织专门力量专题推进,做到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四是在调研成果的转化中体现责任担当。要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勇于学习,凝聚起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刘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的交流会既是调研工作的总结,更是调研成果的推荐,大家围绕调研课题讲情况谈问题出思路提对策,有血有肉,有理有据,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家一定要紧扣学校“1045”发展计划,开展“思想大讨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就进一步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刘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深入学习中悟原理、拓思维、找方法,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二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唯实唯先,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三是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深入谨慎,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多方面多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剖析透析;四是推动成果转化,始终坚持持续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查边学边改,持续整改,进一步细化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把握好整改工作的节点要求。

据悉,截至7月18日,我校24个二级党组织也全部完成了调研成果交流,正稳步有序推进整治整改工作。